2019年11月22日下午,“显示美好生活”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同期还举办新型显示展、显示之夜。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的重要板块,大会围绕“从沙子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探讨技术路径和市场趋势,展示最新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出席了当天下午主论坛并发表致辞。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在主论坛致辞。

  宋国权在致辞中指出,显示产业作为合肥发展高新产业的重点方向,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近年的新产能、新产值为合肥显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合肥显示产业的发展,逐渐由显示产业领域的生力军成长为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主力军。

  “回望这十多年的发展之路,我们深切感到合肥显示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国家战略的机遇,得益于市场需求的释放,得益于自主创新的支撑,得益于开放合作的拉动。”宋国权说。“未来,合肥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将牢牢把握合作创新和共享,将发挥在技术研发、产业规模、金融服务、本地配套、人才资源、营商环境、交通物流等方面优势,为更多来合肥投资兴业的显示企业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主论坛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致辞中指出,显示作为信息呈现和人机交互的关键环节,是电子信息产业最重要的基础之一,长期以来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同时,乔跃山就促进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二是坚持产业协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共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LG Display社长黄龙起,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等围绕行业热点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大会同期举办了院士讲坛、OLED产业发展论坛、激光显示论坛、MicroLED显示论坛、显示材料设备论坛、柔性AMOLED创新应用论坛等六场分论坛,显示领域项目资本对接会以及显示之夜等活动,与会嘉宾深入交流探讨了行业发展热点。

  展览展示方面也是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的一大亮点,大会新型显示展区展览面积近1万平方米。吸引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创维、维信诺、天马微电子、LGD、康宁、惠科、雷曼光电、视涯、江淮汽车、全色光显、光阵光电、上海显耀、蚌埠玻璃设计院、宁波GQY、和辉光电、集创北方等国内外60多家著名企业参展。

  记者了解到,十年来,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发展之初“缺屏之痛”到如今“跨越发展”,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蜕变,仅面板环节累计投资就超过1.2万亿元。2018年,依托多条TFT-LCD面板生产线进入满产,中国大陆液晶面板营收和出货面积均位居世界第一。

  本次大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是全球显示产业领域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