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中国电子材料协会石英材料分会《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生产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编制第一次工作会在宁波余姚顺利召开。会议由石英材料协会秘书处和标准起草牵头单位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宁波宝斯达坩埚保温制品有限公司提供赞助。会议由石英材料分会杨家茂秘书长主持,标准编制相关单位江西中昱新材料有限公司、锦州佑鑫石英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华尔石英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裕能石英科技有限公司、宁晋晶兴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江阴龙源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标准化部王铁艳教授简要介绍了上述两项团体标准提案的产生、立项评审、网上公示、计划下达以及标准编制工作组的组建等相关情况。随后,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宏宇分别逐条、详细介绍了两个标准的构成,拟定技术指标、检测方法以及包装运输等条款。在介绍到《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生产规范》标准时,于宏宇特别强调其主要内容包括人、机、料、法、环以及各环节中的监视、测量等要素,其目的是对坩埚生产的全流程进行管控,将可能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降至最低,提升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进步。
      参会人员针对标准所涉及的术语、原辅材料的杂质含量指标、产品的羟基含量等关键点,结合当前生产厂家所能达到的技术水平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尽管某些指标用户尚不清楚对其产品质量是否构成影响,也没有明确要求,在本次标准编制中我们可以暂时不提,但还是要关注其来源、在坩埚生产中的变化、检测方法的建立以及对硅单晶产品质量、良率和坩埚寿命的影响,推进国产石英坩埚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中的应用。
      最后,欧晶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祝立君、宁波宝斯达公司总经理王文庆站在行业的角度表示:通过团体标准的编制,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形成良性竞争。协会秘书长杨家茂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团体标准是制度的安排也是科学的方法,快速反应了市场对标准的需求,提高了标准的市场供给。希望标准编制工作组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总会标准化部的要求,尽快推动相关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标准文本的预审。